Home / Downloads / Technologies
秀而久溝槽式配管系統

秀而久溝槽式配管系統

  秀而久溝槽式配管系統是目前最先進、多樣化、經濟且可靠的配管系統。鋼管末端僅需經由簡易的溝槽加工、套上橡膠墊圈,再安裝接頭卡箍並鎖緊螺絲、螺帽,便完成一個安全可靠且滴水不漏的管路連結。

  相較於一般焊接或熔接工法,溝槽式配管僅需約三分之一的施工時間;另外,在安全規範要求嚴謹的工地現場,只需利用一支扳手鎖緊螺絲、螺帽即可完成管路連結,而不再需要使用危險的火焰或焊接噴燈等工具。比起裝有多組螺絲、螺帽,且需要兩支扳手進行安裝操作的法蘭式管路連結,溝槽式管路連結顯然方便、快速許多。牙接式管路連結則因其內、外牙口重疊的特性,而較難控制或估計所需之鋼管長度。反觀溝槽式工法,則較容易預估施工所需材料多寡。

  另外,溝槽式管路拆卸容易的特點,使其便於進行管路清潔、保養、零件更換、或可能的改裝、延伸等工程。

 

典型配管工法—快速比較表

剛性或撓性?

秀而久溝槽式機械接頭可分為兩種類型—「剛性」與「撓性」。其差異何在?又應如何適當地運用?

系統設計者與安裝者可參考以下資訊進一步認識溝槽式管路系統的特性,以便有效地運用其優點。

附註

1.) 8”以上的撓性接頭角度位移應大於0.5°。

2.) 線性位移表列值以滾溝為主。

剛性接頭—最為普遍及廣泛使用的接頭

  秀而久剛性接頭可提供近於傳統法蘭、焊接及牙接等工法所具備的剛性。此類接頭利用其機械性與摩擦力的鎖定設計以產生剛性,故不須擔心管線蛇行的狀況發生。其剛性可於安裝後消除或減低管路不必要的角度位移、線性位移與旋轉。因此,剛性接頭已成為最普遍及廣泛使用的接頭種類之一。

  秀而久提供三種不同類型的剛性接頭,分別是「斜角對鎖」、「公母榫」以及最新研發的零間隙設計。「零間隙」設計可有效減少管末端的間距,大幅提升管路的剛性。

 

#R-20「零間隙」剛性接

 

 

 

斜角對鎖設計:鎖緊螺絲時,螺絲座交錯滑移使卡箍邊齒緊抓溝槽,同時兩端溝槽向外抵住邊齒,形成一抗彎曲、抗旋轉的剛性接合。

 

 

 

 

公母榫設計:公母榫利用其機械性與摩擦力的鎖定設計,減少不必要的角度位移。秀而久精密的鑄造技術確保接頭於正常安裝條件下,螺絲座可達「金屬碰金屬」的狀態。

 

 

 

零間隙設計:此獨特的設計可消除管末端的間隙,進而排除角度位移、線性位移與旋轉*。管內不因間隙或墊圈C型凹槽影響而造成擾流。在正常安裝條件下,螺絲座可達「金屬碰金屬」的狀態。(*管末端必須垂直切齊)

 

撓性接頭

  秀而久撓性接頭的設計可提供管路需要的彈性。例如,允許弧形的管路設計、吸收地震或其他外力的衝擊、減緩管路的震動與噪音。相較於傳統剛性連結如牙接、法蘭與焊接,撓性接頭的優勢在於可計算並控制管路的彈性。另外,必須將支架的裝設納入整體設計內,以降低應力對管路系統的影響。(參閱 #B20「固定架、支架與吊架」資料表)

  撓性接頭在眾多溝槽式管路產品的規範與標準內並沒有一致的定義。設計者必須依據管路系統的需求採用適當的規範與標準,並以此選擇合適的接頭。

NFPA 13對於撓性接頭的定義為:

「撓性接頭或另件必須允許對管路系統無害的線性位移、旋轉與1° 以上的角度位移。8” 以上的管路,其角度位移必須大於0.5° 但小於1° 。」(NFPA 13-2007 3.5.4)

  為保護消防灑水系統不受地震的衝擊,NFPA 13明確規範撓性接頭的使用並提出應用實例,設計者與安裝者必須確實遵守。

線性位移與角度位移(型號 7705 & 7707)     

Note: †管端間所允許的最大線性位移及角度位移數值是指每一接頭可提供標準滾溝管道最大移動的範圍。標準切槽管道的數值可能加倍。這些數值均為最大值;用於的設計和安裝目的及為了彌補施工現場的情況時,這些數值應該減少:接頭尺寸介於 ¾”/DN20 – 3½”/DN90 減 50%; 尺寸 4”/DN100或大於該尺寸減 25%.

**標稱撓角值為無內壓狀態下接頭所容許的最大撓角值。